2020 岁末总结

2020-12-31
5分钟阅读时长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1178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谨慎使用。

Featured Image

不知不觉,2020年都要过去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感觉时间过得特别的快,一不留神,一年就这么过去了。而今年发生的很多事情也都围绕着疫情在改变着。

🚑 疫情

每当你想尝试放松的时候,你都会被工作扼住命运的喉咙。今年要说什么对我的影响最大,非疫情莫属了。当我还在家里做着疫情很快会过去的美梦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已经被疫情专题页的工作搞的日夜颠倒了。可能是因为丁香园疫情专题页的高流量,不知道为何我们突然之间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去开发疫情专题页了。整整持续了两个多月的高强度工作让我身心俱疲。

看看我当时发的状态,真是太丧了。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天搞到凌晨3点才休息,结果8点的时候就被领导电话叫起来说是线上有 Bug 赶紧看看。我… 😓真是棒呢!

截两个图留存下被大 Boss 直接跟项目带来的恐惧,名字就不留了,看头像懂得人应该都懂。

好在三月之后慢慢开始复工,回到公司之后状态慢慢的就恢复过来了。甚至感觉还能再来个疫情呢(大雾! 现在回过头来不得不感慨,之前一天 50 多次上线,每次上线都没走 QA 就上了,我头是有多铁啊!全程面向微信开发,产品微信发需求,设计微信发设计图,开发微信发上线记录。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个鬼啊!

🌎 Drone

看过我之前文章的同学就知道,Drone 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款 CI/CD 的工具。它的可扩展性非常高,适合用来在企业内部进行 CI/CD 服务的接入和部署推广。奈何内部环境限制,Gitlab 版本过低,网段隔离导致推广起来还挺费劲的。

不过两年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Gitlab 版本升级上来了,网段隔离的问题也发现了解决方案。顺顺利利的就部署了起来。而且老板也想统一推广 CI/CD 这块,正好顺着这个风推广给大家了。

为了帮助大家能快速的接入 Drone,也开发了很多内部服务相关的插件,包括内部项目、容器上线的,内部 IM 消息通知的插件。而且高兴的是,除了我之外,公司内还有其它团队的同学也有在使用 Drone,写的插件对他们也很有帮助。

自己一直想推的事情总算有一点小小的进展,而且发现还有同好,真是很开心呢。

👩‍🎨 设计云

设计云是今年团队因为蓝湖收费产出的一款类似于蓝湖的设计交付工具。后续转手到了我这里进行开发维护。它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打开了 Sketch 插件开发的大门,原来开发一款 Sketch 插件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当然开始的时候还是非常难的,经常碰到问题需要去请教之前做的小伙伴。不过后来基本就驾轻就熟了。然后反向回馈 Sketch 插件社区一些项目中反馈到的问题。成为了插件核心插件 skpm/skpm 的贡献者,想想都还挺激动的呢。

另外我负责了这个项目包括前端、服务端、客户端上的全部重构,所以这块能总结的东西其实也非常多。我是特别喜欢将自己的知识总结成文字分享给大家的,所以那段时间也一连产出了好些文章,都是从这个项目中反馈出来的经验。

🙏 司徒正美

4月1日,惊闻正美老师过逝的消息,一度还以为是假消息,后来经过正美老师的室友确认。正美老师是在前端圈非常有技术声望的人,他的离世震惊了圈内人士。

我和正美老师的交集在于我在业务上使用了正美老师之前开发的类 React 框架 anu.js。选择这个库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 满足了我们的 React IE 兼容性要求
  • 它比较小巧,代码清晰易懂我们自己维护也不费劲
  • 正美老师个人在前端框架这块的技术声望

后续该框架也在我们的项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也不遗余力的在推广其他业务的小伙伴有类似兼容性需求的时候使用该框架。而正美老师的突然离世则让该框架成了没爹的孩子。

为了保证业务的可维护性,以及不让正美老师的遗作就这么销声匿迹,我慢慢开始了 anujs 项目的权限申请,主要是 npm 模块的权限申请以及 Github 仓库的权限申请。这些由于账号主人的离世,都只能去邮件和网站管理沟通了。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5月1日我成功获得了 anujs 的 npm 模块的发布权限。而 Github 的权限则非常可惜的没有申请下来,最后我们采用了 fork 的方式继续维护。

目前我们项目组有一位对 React 框架有经验的同学在负责维护该框架,主要是一些日常的 Bug 修复。感谢正美老师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作品,也愿他在天堂安息。

🌋 垃圾评论

2020年的年末,我不是很开心,因为……我被网暴了。起因是我发布了一篇 《基于 Serverless 的 Valine 可能并没有那么香》 的文章。文章里描述了一款第三方评论工具 Valine 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然后在文末介绍了我为了解决该问题开发的高度兼容 Valine 的评论系统 Waline

也不知是哪位无聊之人使用我的昵称和邮箱在全网使用 Valine 的博客中套用我的身份给它们发送了大量该文章和 Waline 系统的垃圾评论广告。导致大量的博主到我的博客上投诉甚至谩骂我。

这本是有人利用了 Valine 系统本身的漏洞问题制作的一场恶作剧,本来解释一下大家应该也都能理解就这么过去了。不过其中有一位用户说什么也不相信这不是我本人干的。在我的博客上疯狂的辱骂我。本来他发些垃圾评论我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定时清理下数据就好了。但是他开始回复我的博客的其它评论。而评论是有回复通知的,这无疑对其它博主造成了困扰。

为了阻止他,我紧急增加了发送频率限制、关键词过滤、IP黑名单等常见的反垃圾评论操规则。当他发现我有 IP 黑名单之后,还会尝试换一些 IP 来操作。好在经过几次的 IP 黑名单完善之后,慢慢的发的也就少很多了。不过后续更过分的事情又来了,他又顺着我的友链列表,去到我的友链博客下面使用我的信息伪造我的发言。真是可笑的事情啊,屠龙者终成恶龙!

💻 后记

其实今年发生的事情非常多,组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有些事情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就让它默默的存在我心里吧。新的一年 Flag 就不立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在技术上有更好的突破,折腾一些更有意思的东西吧。

Avatar
怡红公子 擅长前端和 Node.js 服务端方向。热爱开源时常在 Github 上活跃,也是博客爱好者,喜欢将所学内容总结成文章分享给他人。

16 评论

忘记了回忆 Chrome78.0 Windows 10
2021-06-29 10:33:00 回复

我的年末总结都是以农历计算

进击的学霸 Chrome90.0 Mac OS 10.15.7
2021-06-01 03:49:53 回复

喔呼,在别人博客的友链间跳转竟然看到了 Waline 的作者,感觉博主很棒

怡红公子 Chrome91.0 Mac OS 10.15.7
2021-06-12 14:29:05 回复

@进击的学霸 , 谢谢你的支持,希望我的内容能够帮助到你。也欢迎多多交流呀~

高浩轩 Edge88.0 Windows 10
2021-02-08 07:17:13 回复

到现在反过来看,我倒更喜欢Waline,后台很优秀,太方便了

fifsky Chrome87.0 Mac OS 10.15.7
2021-01-20 04:31:32 回复

我也是顺着valine找到博主的waline,当初我的想法也是不喜欢用leancloud,想着有没有人开发更多后端存储,结果就找到博主的waline,更让我惊喜的是,不进支持多种存储后端,还给我开启了新的世界,发现腾讯云开发这个好东西,果断部署到TCB,有大厂做后备,知道不担心倒闭,还有免费额度,也不用绑域名,直接使用TCB提供的子域名就可以,太方便了,给博主点赞

怡红公子 Mobile Safari14.0 iOS 14.4
2021-01-20 05:08:38 回复

@fifsky , 谢谢你的点赞,后续有问题的话可以进用户群或者 Github issue 沟通~

Meteor Chrome WebView80.0 Android 10
2021-01-10 02:43:20 回复

偶然间来到博主的博客,2020的疫情真的耽误很多事情~

怡红公子 Chrome87.0 Mac OS 10.15.6
2021-01-10 02:47:58 回复

@Meteor , 欢迎光临~ 去博主的博客看了下,发现非常酷炫,本来想留言一下,不过发现似乎评论功能关闭了?

Qingxu Chrome87.0 Android 11
2021-01-09 15:35:59 回复

感觉 2020 眨眼就过去了,你们都迎来了 2021,我还活在 2019😂

怡红公子 Mobile Safari14.0 iOS 14.4
2021-01-09 15:38:47 回复

@Qingxu , 为何这么说?😂我看你博客也更新到2020了呀

蜘蛛抱蛋 Chrome87.0 Mac OS 11.1.0
2021-01-09 14:37:38 回复

来看看老朋友,无意搜到你的博客,又想起曾经玩703N的日子~

怡红公子 Mobile Safari14.0 iOS 14.4
2021-01-09 14:41:00 回复

@蜘蛛抱蛋 , 哇,好久不见呀!工作之后就没怎么折腾过 703N 了,现在偶尔折腾折腾 NAS 已经是不错了😂

大大的小蜗牛 Chrome87.0 Windows 10
2021-01-05 11:14:51 回复

今年发生了很多事,今年也过得特别快。

怡红公子 Chrome87.0 Mac OS 10.15.6
2021-01-06 02:25:19 回复

@大大的小蜗牛 , 嗯,希望来年会好一点,大家共勉!

言七 Quark4.5 Android 10
2021-01-05 11:13:10 回复

有时候想想好像是到了30后,可能写长篇大论需要契机,需要点气氛的引导,还得需要点儿天赋。从十八九岁开始断断续续的写,博客也是断断续续的各种意外,到现在看看也就胡扯两三篇留了下来

怡红公子 Chrome87.0 Mac OS 10.15.6
2021-01-06 02:24:04 回复

@言七 , 嗯,现在写长文太难了,心态发生了变化觉得什么东西都不值得写了,生活太难了,如果真的不是享受,还需要费脑子在这块上就真的很累了。不过我倒是把所有的文字都留了下来,不管好坏毕竟是自己过去的一种证明。